温馨提示:房天下海外页面展示的所有房源信息均由第三方提供,房天下海外部仅提供展示所需的技术支持,任何交易及售后服务均由第三方提供。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您当前的位置: 海外房产网> 海外房产资讯> 其他> 正文

美国房产互联网:颠覆神话正在褪色?

2015-04-16 10:42:00房天下西雅图 |
美国三代电商上演商业模式之争,第三代电商后来居上,验证非标准化的房产交易回归线下传统。东地产财经周刊,曾经被华尔街神话了的房地产互联网企业,如今似乎正在走下神坛。

截止4月10日,房地产互联网巨头Zillow(NASDAQ:Z)股价持续多日报收于100美元之下。100美元的整数关口,被诸多职业技术分析(TechnicalAnalysis)派视为关键点位。这家在过去两年一度暴5倍,风头一时无两的明星股票,其赢利前景如今受到各种声音的质疑。

巨头的烦恼

Zillow,这个成立于2006年的企业,网站甫一上线,引发巨大轰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成为美国的房地产信息发布平台。

“大家只是出于好奇心,在Zillow网站上查询房价,真正的购买者。”新泽西州一位房产经纪人如是向《东地产财经周刊》(微信号:dongdichan)评价这个房产信息巨头。事实上,这家公司运营的核心是搭建了一个全面的房价评估系统,而服务却是免费的。

Zillow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这家公司在取得美国许多地区MLS(房地中介业者公用的买卖数据库)的使用资格后,自行开发了一套Zestimate计算机系统,依照各个MLS数据库中的历史交易价格,去推估房地产目前的市价。按照公司构想,房子的买家会利用Zillow比较房屋的价值,以合理的价格买到心仪的房屋,避免花冤枉钱。房子的卖家会利用Zillow评估使自己得到不动产的估价,达到以合适的价钱出售房屋。在此背景下,基于庞大的用户数,Zillow公司吸引代理公司、经纪人等有推广需求的主体,通过广告费的形式实现。

Zillow商业模式一度被华尔街广为追捧,其市场前景给者巨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美国年度在线房地产交易规模约为1万亿美元,按照平均6%的,房地产经纪和代理公司从中每年获得的约600亿美元,按照10%至20%广告宣传费用的行业惯例,Zillow商业模式的市场空间约在60-120亿美元之间。目前,在Zillow去年并购另一家房产信息巨头Trulia之后,二者合计营业额也仅4亿美元,这与百亿级的市场空间相去甚远,企业发展具有数十倍成长空间。

不过,创立九年来,尽管营业额大幅增长,但Zillow公司仍陷亏损境地。Zillow公司此前发布的第四季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增长至9230万美金,同比增长达58%;净每股亏损0.27美元,而去年同期为赚0.07美元。

三代电商

理解Zillow的烦恼,需要厘清美国房地产电商发展进程中的三大模式。

在华尔街,Zillow公司通常被视为新生代的房地产电商。在Zillow之前,美国房地产电商也经历了多重路径的发展。

早出现的代房地产电商是MOVE,这家公司旗下曾有realtor、move、moveing等多个网站,其中该公司运营的realtor网站,是MLS的官方网站,是房地产中介从业者公用的买卖数据库之源,类似于国内房产主管部门的“网上房地产”一类网站,也作为信息展示的搜索平台。MOVE主要依靠挂牌服务和经纪人及广告商收取费用。

在MOVE之后,第二代电商Trulia出现,这家公司向MLS购买房源数据库,同时提供房源信息周边的所有配套设施及环境信息,包括房价走势、、商业、交通等综合信息。该公司主要依靠提供经纪人广告服务,向经纪人收费而实现赢收闭环。2014年,Trulia被Zillow收购,形成新的巨头。与Trulia同一代的房产电商自然是Zillow,该公司以房价评估为杀手铩,迅速在用户数量等方面超越了Trulia,并终形成了对后者的收购。

事实上,在第二代电商之后,第三代新型房产电商正在兴起,其中Redfin表现出了强劲势头。Redfin的核心业务类似于中介,是一家从事房屋销售的网络技术公司,其总部位于西雅图。与Zillow和Trulia等不同,Redfin雇佣自己的房屋销售代理人员,形成E2E(End To End 终端到终端)电商模式。以信息流为导向,将消费者的浏览记录、搜索历史、房屋喜好、地理位置等信息整合,而经纪人根据这些数据分析,参与交易双方出价、谈判、看房、融资、验房、保险和结算,以控制整个服务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实现“调度+及时服务”。目前,Redfin已成为美国四大房产中介之一。

三代电商的发展路径,如今看起来并不清晰,代电商与第二代电商注重信息展示,而第三代电商则借助科技手段回归传统,商业模式之争,孰优孰劣,尚难定论。

非标争议

争议的核心在于房地产的非标准化属性。

研究机构的结论并不利于第二代电商。尽管Zillow和Trulia在房地产信息产业也打拼了近十年时间,但业内研究机构所进行的调研却显示,只有不到10%的房地产购买者和不到5%的房地产出售者是真正通过网站完成交易的。

研究者称,互联网似乎正在吞噬旅游市场,并把飞机座位和酒店房间都变成商品进行买卖,而一次错误的选择也不会带来特别严重的后果。但在房地产市场,互联网效应却似乎行不通。因为消费者依旧认为,买房是一件人生大事。因此,绝大多数房屋购买者和出售者仍通过个人渠道来选择代理商。

这也意味着,与那些标准化、客单量小的交易不同,对于房产这样的特殊商品,互联网只是个工具,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模式仍然是其中关键,这也是第二代电商面临的发展难点。

事实上,迄今为止, 代电商MOVE仍占有信源优势,第二代电商与第三代电商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谁将是的市场主导,目前尚难定论,但其发展路径却给中国如火如荼的房地产业涌入互联网提供了有益启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 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